中国天气网讯 受“苏拉”影响,今(4日)明天,湖南将迎来强降雨,其中湘东、湘南局地有大暴雨,公众和相关单位请注意防范。

今天凌晨开始,湖南部分地区出现阵性降水且风力逐渐加大。实况显示,降水主要出现在湘东北及湘东南地区。伴随雨水,省内气温出现明显回落。08时,各地气温普遍在24~26℃上下徘徊,凉意十足。

针对“苏拉”进入湖南后的后续影响,8月3日20时起,湖南各市(州)气象局,省局各直属业务单位进入《湖南省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四级应急响应状态。湖南省气象台联合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发布《湖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消息》。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晚间至明天白天为强降雨影响湖南的主要时段,其中湘东湘南局地有大暴雨。6日,“苏拉”影响趋于结束,省内大部分地区转为多云天气,湘西南受“苏拉”外围云系的影响,残留降雨。具体预报如下:

4日8时至5日8时:湘东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

5日8时至6日8时:湘中以北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其中湘东北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6日8时至7日8时:湘西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

湖南省首席预报员叶成志介绍,从实况分析,“苏拉”强降雨中心挂在低压环流的南侧,且低压环流较长时间在湘东南维持,湘东南水汽条件和热力条件较好;再加上湘东南三面环山,多山体分布且向北开口的喇叭口特殊地形,有利于水汽输送和中尺度对流系统发生、发展,对湘东南暴雨有明显的增幅作用。

专家提醒,受“苏拉”引发的强降水影响,湘江流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提醒各地需加强防范。此外,东部山区受局地强降水影响,山洪气象风险较高,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