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不断向台湾靠近,人们关注的视线也被它牵引。这个生成两天后便加强为台风的热带气旋,不仅体积庞大、环流巨大、移速缓慢,并且可能登陆台湾后再次登陆浙闽沿海,需警惕它是否会深入我国内陆并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8月1日)13时,台风“苏拉”的中心已经达到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约21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最低气压955百帕,七级风半径500公里,10级风半径100公里。未来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苏拉”或深入我国内陆 8月上旬登陆台风易成灾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资料图)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历史上曾有多个8月上旬登陆我国的台风产生了大的灾害,尤其是登陆浙江、福建等地的台风,不仅强度大,而且容易深入内陆影响巨大。”

回首历史四大台风

“苏拉”或深入我国内陆 8月上旬登陆台风易成灾
历史上8月上旬登陆我国且影响严重的台风(任成英制图)

根据李小泉的回忆,历史上的5612号强台风“万达”、7503号台风“妮娜”、0509号台风“麦莎”、0608号超强台风“桑美”都属于8月上旬登陆我国浙闽沿海并深入内陆的台风,“这几个台风造成的影响和灾情非常严重,今年的‘苏拉’在路径、强度及登陆时段等方面和它们有类似之处,对于它即将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万达”重创华东地区。1956年8月1日24时,5612号强台风(国外称之为“万达”Wanda)裹着狂风、暴雨和大海潮,在浙江省象山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55米/秒(风力超过12级)。台风登陆后横扫浙江省,2日在安徽省长江沿岸附近减弱为低气压。尔后,低气压经河南、陕西,进入陕西境内,5日在该省与内蒙古伊克昭盟的交界处附近消失。

在这个台风及其减弱的低气压影响下,我国华东、华北以及陕西等地出现大范围的狂风暴雨天气,与此同时,浙江、上海等地沿海还出现特大海潮,其中浙江象山最高潮位达4.7米。这是1949年~1956年间登陆中国大陆强度最强的一个台风,其深入内陆之远,大风、暴雨范围之广十分罕见。尽管气象部门提前做了预报,人们有整整5天准备防范的时间,各地军民都展开了积极的防御工作,但由于台风破坏力巨大,超出了人们的抗衡能力,因而造成的损失极为严重。

据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河南、河北等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共计有463.27万公顷农作物受灾,220万间房屋倒塌和损坏,5000多人死亡,1.7万多人受伤。其中,遭到台风正面袭击的浙江省灾害最为惨重。

“妮娜”引发“75.8”河南洪灾。1975年8月4日,7503号台风穿越台湾岛后在福建晋江登陆。然而,这个登陆台风没有像通常那样在陆地上迅速消失,却以罕见的强力,越江西,穿湖南,在常德附近突然转向,北渡长江直入中原腹地。

8月5日,行径诡秘的“7503号”台风在北上途中不能转向东行,于是在河南境内停滞少动,造成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据统计,从8月4~8日,暴雨中心最大过程雨量达1631毫米,超过400毫米的降雨面积达19410平方公里。

1975年8月8日凌晨,因台风北上引发特大暴雨使河南境内板桥水库等数十座水库集体垮坝,驻马店几乎所有村庄在几个小时之内消失殆尽,造成数万人死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风灾,无论是垮坝水库的数目,还是死难者的人数,都远远超过了全球的同类事件。

>>下一页:“苏拉”逼近台湾 东部沿海及内陆各省需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