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8月1日讯 7月31日上午,保定涞水县三坡镇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不时能看到挂有“抗洪救灾”标志的汽车驶过。灾后的涞水,道路、通信、电力已经基本恢复。当日上午,涞水县抗洪救灾抢险指挥部负责人、涞水县常务副县长朱明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灾后各项基础设施正在抢修,旅游规划体系也在完善,会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涞水原有的勃勃生机。

野三坡已实现“四通”

7月21日的大雨导致三坡镇断水断电、通讯信号全部消失,有些村民甚至徒步几十多公里走到北京房山十渡镇,向涞水县供电公司求救。当时的三坡镇以及百里峡景区,全部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几乎成了孤岛。

抢险救灾最基本要保证的就是通路、通讯、通邮和通电,朱明新说,滞留旅客需要出去,救援物资想要进来,没有路,没有通讯什么都做不了。“10天之内,我们实现了‘四通’。”他开玩笑说,自己干了10天的“工头”,现在很多道路、桥梁虽然能保证通行,但很多地方用的还是土办法,简单地用土石垫起一条临时通道。同时,电力恢复、通讯恢复、邮政恢复也都在进一步完善中。

景区重建,科学规划先行

洪水给涞水县造成了很大损失,但很多事情也需要反思,一些不合理的事物要在灾后进行荡涤。对道路等基础设施,要请专家调研后,重新进行科学规划,同时也要落实省领导“三个三”要求,即3日内保障道路通行,3个月内具备灾前通行能力,300天内达到更高标准。

野三坡景区关闭后,很多人想知道景区何时才能开放。对此,朱明新说,景区内的各项规划、重建正在紧张进行中,出于对游客的安全考虑暂时关闭景区,开放时间暂时没有定论。但是待景区开放时,将会让所有人看到一个更美的野三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