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下旬以来,内蒙古的雨势从未停歇,从西到东均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降雨天气,个别地区洪涝灾害严重。预计进入8月份后,降雨趋势虽有所缓和,但8月上旬全区仍有大范围降雨天气,尤其是黄河沿岸,雨量较大,还需加强对河流、水库、堤坝的巡查和加固工作。

内蒙古16.jpg
鄂托克旗27—29日出现强降雨天气,苏米图中心卫生院餐厅雨水倒灌后的景象。(巫介普摄)

7月20日以来,大范围降雨天气从西到东横扫内蒙古地区,由于降水集中,形成严重洪涝灾害,给各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各地灾情趋于稳定,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昨天降雨持续,资料显示,30日08时—31日08时,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乌兰察布市丰镇,为60.6毫米;乌兰察布市东南部雨量为50—59毫米;锡林郭勒盟偏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巴彦淖尔市个别地区、鄂尔多斯市大部、乌海市、阿拉善盟个别地区雨量为10—47毫米。

内蒙古66.jpg
目前,鄂托克旗草场大面积积水。(刘冠男摄)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雷雨天气持续,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雷电灾害。具体预报如下:

7月31日:内蒙古东部地区多云,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阵雨或雷阵雨,东北部偏北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西部地区3、4级西南风,其余地区3、4级偏东风。

8月1日:全区大部多云,河套及中东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阵雨或雷阵雨,中部偏北地区有中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东北部地区3、4级偏东风,其余地区4级左右偏南风。

8月2日:河套及中东部地区多云间阴,有分布不均匀的阵雨或雷阵雨,东部偏南及东北部偏南地区有中到大雨,东南部偏南及东北部偏南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东北部地区3、4级偏东风,其余地区4级左右偏南风。

由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内蒙古防汛关键时期,专家建议前阶段遭受洪涝灾害的农田加紧排涝,预防新一轮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对河流、水库、堤坝的巡查和加固,采取必要防御措施有效防御和减轻强降雨引发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