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滑坡阻断兰临高速交通
滑坡造成兰临路数百车辆滞留。(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山体滑坡阻断兰临高速交通
消防、公路养护部门正在排除滑坡险情。(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山体滑坡阻断兰临高速交通
滑坡中滚落的巨石散落在公路上。(图片来源:兰州晨报)

兰州晨报讯 7月30日凌晨4时许,受近期持续大雨影响,兰临高速公路下行线临洮至兰州方向24公里+550米处发生山体滑坡,致使该段道路阻断,交通封闭。由临洮方向开往兰州的数百辆大小型汽车滞留高速路近6个小时。灾害发生后,公安、消防、公路养护部门紧急排除险情,抢通公路,高速交警对排险现场交通进行了临时管制。

山体滑坡兰临高速封闭

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在高速路中央散落着从旁边护坡上滚落的巨石和土方,护坡上仍有部分裸露的巨石块,排险人员正在现场抢修。

据负责现场指挥抢修的临洮公路管理段段长王进师介绍,由于近日持续降雨,造成护坡土质松软。30日凌晨4时许,工作人员通过高速公路监控摄像头,发现该路段发生山体滑坡,交警随即赶到现场对临洮至兰州方向高速路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所幸由于滑坡发生在凌晨,并未造成车辆和人员伤亡。灾害发生后,临洮公路管理段立即调配50余人的抢修队伍,出动十余辆抢险车辆赶到现场开展清理工作,滑坡的泥土有六七百立方米。由于护坡上裸露的巨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消防部门在现场采用高压水枪冲刷的措施将隐患巨石冲落。

数百车辆滞留近6小时

灾害发生后,为保障行车安全,交警部门已对兰临高速路井坪至兰州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车辆通过。

在井坪收费站附近,记者看到从临洮往兰州方向的路段上滞留的车辆绵延近3公里,数百辆大小型汽车滞留在井坪收费站附近,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前往兰州赶乘飞机和火车的旅客被迫滞留在高速公路上,许多司机和乘客焦急地下车站在路上张望,期盼能早点通车。“我们早上6点过来就堵了,到现在快6个小时了还没通车。”临近中午时,一位长途车司机对记者无奈地说。

部分路面单幅双向通过

上午11时许,由于滑坡清理工程量较大,临洮至兰州方向积压的车辆越来越多,经过紧急协商,交警部门决定打开高速公路中间隔离栏,对兰州至临洮方向的车道实行间隔性单幅双向通过,记者看到,由于滞留车辆过多,兰临高速部分路面车辆积压,车行缓慢。

30日下午6时许,临洮公路管理段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护坡上尚有一块重约20吨的巨石无法用高压水枪冲落,对滑坡清理工作造成困难,目前该滑坡路段仍处于封闭阶段。截至今日零时记者发稿时,滑坡路段仍未完全恢复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