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否攻玉?

就像北京一样,并非所有的城市地下设计都有着先见之明。就算是如今恢弘如地下神殿一般的东京地下排水系统,在90年代之前也是这座东方繁华都市不愿提及的隐痛。

20世界50年代末,日本的工业经济高速发展,但下水道系统的落后却让城市长期饱受内涝之苦。1992年以前,东京陈旧的下水道系统都不足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强降水,一到暴雨季节,台风和裹挟而来的大雨就把道路变成河道,地铁变成水帘洞。

721北京暴雨
东京地下的巨型分洪工程

痛定思痛,日本1992年开始下大力气治理排水问题,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东京的地下排水系统。为此,日本大兴土木,建设了巨型分洪工程“首都圈外郭排水道”,该工程堪称世界最先进的排水系统,它全程使用计算机遥控,并在中央控制室进行全程监控。不过这项工程的投资和耗时都十分惊人。总投资达到2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于1992年开始施工,直到2007年才宣告完工。依靠这个巨型分洪工程,东京原本脆弱不堪的城市排水系统变得无比坚强。

东京还设有降雨信息系统来统计各种降雨数据,并进行各地的排水调度。利用统计结果,可以在一些容易浸水的地区采取特殊的处理措施。比如,东京江东区南沙地区就建了雨水调节池,其中最大的一个池一次最多可存储2.5万立方米的雨水。

随着科技进步,都市中各种公用管线越来越多,下水道成了最佳布设地点。以另外一座以下水道设计出名的城市巴黎为例,巴黎下水道的上层空间,进行了防潮处理,既是下水道,又是巴黎城市公用管网系统工程的专用通道。在弧形顶部和两旁的墙上,规范有序地安装排列着饮用水管道、非饮用水管道、煤气管道、支线下水管道以及供电线缆、通讯线缆、数码传输线缆等,并用不同的颜色和专用标志区别开来,以方便辨别和维护。下水道中还有独立的照明系统、通风系统。只要将下水道中的照明灯打开,即使是晚间也可以进行维修工作。这样的市政工程虽然初期投资相当巨大,但是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却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黄顺江认为,东京、巴黎、伦敦等世界城市的下水道系统确实先进发达,值得北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很多:一是城市建设先地下、后地上,打好下水道基础;二是建设标准超前,为以后的发展和负荷增长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三是下水道建设和管理统一,全市干道地下建设共同管沟,并由一家单位进行建设和管理,共同使用水、电、气、信等。

另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东京、巴黎的地下排水系统在建设时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投入都相当巨大,这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借鉴其成功经验的城市而言都是无法轻易逾越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