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的北京暴雨已经过去,但这次暴雨引发的关于城市内涝问题的争议却并没有如道路上的积水一样迅速退去。随着灾情的逐步统计和公布,上百亿的损失和77人的遇难数字,让人们心情沉痛地重新审视北京这座庞大都市光鲜外表背后的种种隐痛,再度思考作为人类文明载体的城市和愈加躁动易怒的自然之间的相处之道。

本期嘉宾

城市之殇——721北京大暴雨

李小泉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

黄顺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安   中国科学研究院政策与管理所,研究员,从事应急管理方面研究。

经典语录

“提前2至3小时的预警时间虽然不能保证物资的完全转移,但是人员的即时撤离还是可以保证的。重要的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预警信息通过通讯手段及时传播出去。”——李小泉

“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而且是国际化的大都市,防洪规划设计必须按照国际城市的通行标准,也就是要有国际水准,要能够向东京、巴黎这样的城市看齐。”——黄顺江

“如果我们的手机设置一个强制阅读功能,预警信息还可以被高声阅读,就可以引起司机的高度警惕。”——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