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森特”过境广东顺德 狂风骤雨10个钟
昨日,新桂市场附近,倒树砸中轿车。实习生郑俊彬南都记者宋文辉摄

“韦森特”过境广东顺德 狂风骤雨10个钟
昨日,大良史努比公园围蔽铁皮被吹倒。南都记者宋文辉摄

南都讯昨日(24日)凌晨4时15分,今年第8号台风“韦森特”在广东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高达13级。顺德区发布台风、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作为今年迄今为止影响广东的最强台风“韦森特”过境顺德,除了带来狂风骤雨,还造成道路水浸、树木倒折,交通延误、供电中断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给市民带来不便。据顺德区三防办通报,台风除造成顺德区部分基建设施和个人财产损失,并未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事故,也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均安伦教最大阵风10级

从清晨开始,顺德风越来越猛烈,雨势也逐渐增大。登陆后“韦森特”进入开平境内。顺德区平均风力为6-8级,阵风9-10级,均安和伦教最大阵风10级。

上午11时,“韦森特”进入罗定,风力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给顺德区多镇街带来中到大雨。台风昨日下午进入广西境内,顺德气象台14时15分解除台风和暴雨预警信号。台风从登陆广东到进入广西,顺德狂风暴雨足足十小时。

据顺德气象台数据,顺德十个镇街中,均安、伦教最大阵风10级;大良、容桂、陈村、勒流、杏坛录得最大阵风9级;北滘、乐从、龙江录得最大阵风为8级。

“韦森特”除了“风狂”,雨势也相当猛烈,截至昨天下午5时,大良以136毫米降雨量位居十个镇街之首,北滘以124毫米降雨量居次,容桂114毫米,伦教112毫米,陈村101毫米;均安、勒流、杏坛、龙江、乐从5镇各自累计降雨量也都在55-85毫米之间。

据顺德气象台预测,即便台风离去,未来两天顺德区仍有频密骤雨,间中雨势较大,风力减小到3级。

昨日下午5点30分,顺德气象台发布强降雨警报,称顺德区中西部自南向北将有较强降水,并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两个镇街树木倒折千余棵

据大良和伦教环运分局提供数据显示,两个镇街统计台风中共有1174棵树木倒折,广告牌5块损坏,出现水浸街路段10余处。

对于水浸街现象,伦教环运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十多处水浸主要集中在羊大路附近。大良环运分局则回应称,台风只在105国道新滘隧道和新城区观绿路这两处造成了影响性的积水,但已被及时处理。

顺德区三防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截至目前,顺德境内未发生大事故,除一些树木和不结实的广告牌倾倒外,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也未发生泥石流、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