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会商2.jpg
7月18日早会商河南气象台会场(摄影:窦莉新)

河南会商1.jpg
参加“国家气象体验之旅”的气象爱好者在听会商(摄影:窦莉新)

中国天气网讯 7月18日上午8点整,中央气象台与各省市气象台每天举行的天气会商照常准时开始。而在河南省气象台,与众不同的是,大屏幕前多了很多听众。他们就是参加“2012国家气象体验之旅-河南行”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

“国家气象体验之旅”是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2011年起主办的,面向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一项大型气象科普活动,是推动气象科普进校园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去年第一次在北京举办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是“国家气象体验之旅”第一次在北京之外的省市举办,是一次新的尝试,是推动校园气象科普之花盛开在全国各地的一次尝试。活动得到了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气象学会、河南省科协的大力支持。

听天气会商、参观气象台和观测场是此次体验之旅的重要活动内容。“天气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他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听着半懂不懂的专业术语。虽然每天都接触天气预报,但如何成为“天气先知”仍是孩子们头脑中具有诱惑力的疑团。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来自浙江岱山县秀山小学、安徽淮北市第二中学、河南实验鑫苑外国语学校等二十多所中小学50多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体验活动。

在两天的行程中,他们将参观河南省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影视制作中心、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河南省农业气象实验室、郑州气象观测站,现场体验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气象观测业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与作业指挥系统、气象科技如何在农业大省的农业气象服务与农业防灾减灾中发挥作用,还将参加以互动为主的,包括演唱校园气象歌曲、气象名词接龙、气象知识有奖竞答节目的气象科普文化晚会,以达到“体验气象科技,感受中原文化;学习气象知识,提升科学素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