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入海7000米 天气缘何两度牵绊?
“蛟龙号”资料图

“蛟龙号”7000米第一潜 两度因天气推迟

2002年,为推动中国深海运载技术发展,中国科技部启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工作。

从2009年8月开始,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里,“蛟龙号”从50米、1109米、3759米、5188米,再到今年成功完成7000米级海试,一步一步书写了我国深海探索的历史。然而,深海逐梦之旅并非一帆风顺。

2012年6月11日,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执行7000米级海试任务的“向阳红09”船于上午9时20分抵达马里亚纳海沟预定海试区域,但受热带气旋影响,“蛟龙号”11日晚上连夜从试验海区转移,原定于12日进行的首次下潜试验推迟到14日。

13日下午2时,“向阳红”09船已经启航前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试验海区,按计划在14日早晨6点到达。然而,13日晚海试现场指挥部对天气进行了会商,根据气象预报,热带风暴“古超”在原地停留,试验海区的浪高在2米以上,不满足下潜条件,“蛟龙号”7000米第一潜再次推迟到15日。

在第一潜之后的5次下潜中,除了由于潜水器主液压源一根油管泄漏,原定于6月18日进行的第二次下潜试验推迟一天进行之外,其余4次下潜试验都还算顺利。在端午节前一天进行的第三次下潜时,两道美丽的彩虹还分别迎送“蛟龙”下海和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