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泰利”逐渐靠近福建,昨天(19日)福建沿海地区多地遭遇狂风暴雨。预计今天沿海各市县仍有大风和强降雨天气,沿海地区注意做好防台准备。

昨天“泰利”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并逐渐靠近福建沿海。受其影响,福建中南部沿海最大风力已达8级(最强20.4米/秒),9个县市极大风速在13.9~17.1米/秒 。同时受“泰利”外围环流和西风带系统共同影响,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遭遇暴雨到大暴雨,统计显示,19日17时至20日7时14小时累计雨量,莆田、福州、泉州、宁德四市的56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福清、莆田的6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以福清玉林小学125毫米为最大。

“泰利”步步逼近 福建沿海地区遭狂风暴雨
19日,福建平潭芬尾村渔民撤离鱼排上岸。林烨摄

为防抗“泰利”的袭击,截止昨天19时20分,福建省出海作业的42819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与此同时,福建沿海养殖渔排老弱妇幼人员7783人已全部撤离上岸,沿海养殖渔排主要劳力36722人也已全部撤离上岸,累计转移海上作业人员4.45万人。武警福建总队已组织3000名官兵、200艘船艇、200多台车辆以及照明、通讯等各类物资,随时应对“泰利”可能带来的影响。福建省还组织通信运营商向沿海地区用户发送防御“泰利”的公益短信,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台风危害,增强保护意识。

20日9时“泰利”位于我国台湾省澎湖县西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即将进入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并将于20日下午到晚上擦过福建中部一带沿海。福建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沿海地区热带风暴紧急警报”,预计今天,崇武以南旋转风6~7级,阵风8~9级逐渐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崇武以北偏北风6~7级,阵风8级逐渐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风暴中心经过的海面阵风11~12级。沿海各市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0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内陆各市局部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