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消息,6月20日08时,“泰利”的中心位于台湾澎湖县西南方约22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即北纬22.5度,东经117.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最低气压985百帕。过去3小时,“泰利”向东北方向行进约55公里。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台风蓝色预警:“泰利”继续东北移
“泰利”路径概率预报图

此前,中央气象台6月20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泰利”(Talim)于20日05时减弱为热带风暴,05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澎湖县西南方大约27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2.2度、东经117.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即将于20日下午到晚上擦过或登陆福建中南部一带沿海,然后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台风蓝色预警:“泰利”减弱为热带风暴
“泰利”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台风蓝色预警:“泰利”减弱为热带风暴
“泰利”未来24小时降水预报图

受“泰利”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0日08时至21日08时,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和东部海域以及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台湾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将6-8级大风,“泰利”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将有8-9级、阵风可达10级;浙江南部、福建中东部、台湾、广东东部和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北部和西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