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强热带风暴“泰利”正在向福建南部沿海靠近,为防范“泰利”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天福州市各港口的渔船陆续回港避风。

目前“泰利”对福州市的影响暂时还未显现,福州连江海港十分平静,海浪不大,风势平稳,仅有零星小雨。港口旁边的几个避风塘里被回港避风的渔船停的满满当当。

title
回港避风的渔船(摄影:赵果)

随着“泰利”步步逼近,福建沿海将迎狂风暴雨,福建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福建沿海各市有中到大雨,局地将有暴雨。19日,沿海各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其余各市有小到中雨。20日,宁德、福州、莆田三市有大雨,部分暴雨到大暴雨;泉州、厦门、漳州三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余各市中雨。21日至22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同时,受“泰利”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今天福建沿海地区和台湾海峡将有偏南风5~6级、阵风7级转偏东风6~7级、阵风8~9级。20日,旋转风8~9级、阵风10~11级,热带风暴中心经过的海面阵风12级以上。21日白天,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转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21日夜里到22日早晨,偏南风5~6级,短时阵风7级。

强降水易引发山洪、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福建省气象台已于今天10时4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加强防范。(文/王盈怡 郑彬 赖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