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3日),山西省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大风天气,预计今起省内天气好转,未来两日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但需注意防范高温少雨引发的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充分灌浆和提高粒重产生的不利影响。

昨天,山西省晋中市大部,大同市、阳泉市、太原市、临汾市、长治市的部分,运城市局部共32个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13日08时~6月14日08时,24小时全省降雨量介于0.0~1.3毫米之间,其中离石最大。部分地区同时伴有大风、雷暴天气。气温方面,昨天省中南部的50个县(市)出现35℃以上的高温,平陆的最高气温达40.3℃。

山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两日全省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部分县市有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全省晴天间多云,大同、忻州东部的局部地区有阵雨;全省有3-4级西北风。

明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吕梁东部、晋中中南部、长治等地的个别县市有干热风。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吕梁南部、晋中、长治的部分地区有干热风。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山西省运城大部和临汾部分冬小麦已进入成熟期,其余麦区处于乳熟期,近期高温少雨导致部分麦区发生干热风天气,易造成冬小麦高温逼熟,对冬小麦充分灌浆和提高粒重不利。建议未成熟麦区加强后期管理,采用叶面喷肥法防范高温和干热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冬小麦顺利灌浆成熟。(杨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