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西高考期间的天气,总体说来还不错,没有高温,不时会有些阵雨洒落,有时会伴有雷电发生。考场需注意做好预防雷电的措施。高考前后,空气湿度较大,考生可能会感到稍许闷热。高考作为人生大事,许多考生此时还是难免会心情紧张,有时甚至都睡不着觉,那么怎么排解这些考前问题呢?笔者为此专门走访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体检部邱全主任医师,向他了解上述情况的解决之方。

邱主任说到高考备考问题时,提醒考生注意以下5个方面:

一、备考期间,应当放松心情,听听音乐,自我放松一下,做些有氧运动,如早晚散步,但是不宜做激烈运动,考前也不要熬夜;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位——足三里穴位就是将自己的手掌放在膝盖上,中指向外方指下位置,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按摩30次。

二、睡眠不好,可食用百合银耳羹安神养心

睡眠质量不好的考生,可以用百合15克、银耳15克,冰糖适量,熬成羹,早晚饮用。百合、银耳养阴安神,服用后可以起到改善睡眠、减轻压力的作用。睡前还可以按摩足部涌泉穴10分钟,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阴阳合抱,以利睡眠。不建议考生服用安眠药,这样会造成考试当日不清醒,晕晕乎乎,影响答题。

三、考生饮食建议按正常饮食习惯,最好不要做太大的变动

考生饮食只需和平时用餐一样即可。考生家长不宜给考生大补特补,只要保证营养均衡,补充足够的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鱼类、鸡肉即可。尽量避免吃生冷、煎炸、油腻的东西,这样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考试期间,葡萄、西瓜、空心菜、白萝卜、山楂这些容易耗气的食物建议不要食用。可以将百合、马蹄、果仁、芝麻做成素食拼盘食用,可以起到养阴提神养脑作用。

四、高考备考时,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红牛等刺激性饮料

高考前,考生心情紧张,有时想喝浓茶、咖啡、红牛等刺激性饮料提神,其实喝这些饮料更容易导致考生情绪过于兴奋,心情很难迅速平静下来,不宜立即投入紧张的考试。考生如果情绪紧张、出汗较多,可适量喝糖水、盐水,食用香蕉、芭蕉等含钾丰富的水果。

五、考试前考生放松、清醒的方法

考生进入考场之后,最好先静坐几分钟,闭目养神,放松一下心情,如若非常紧张,可以按揉一下大椎穴(低头时颈椎最突出的地方),可泻心火,平复心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