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2年的高考已进入最后倒计时。6月7、8、9三天的天气将为火热的高考提供怎样一个背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为我们详细分析了今年高考期间全国的天气形势。

高考期间江南西南等持续阴雨 全国大部无高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高考期间江南西南等地持续阴雨 全国大部无高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高考期间全国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南方大部地区,其中江南、西南等地降雨明显。受其影响,全国大部无高温,利于考生发挥。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全国大部无高温天气,考生感觉会比较舒适。尤其是江南和西南东部地区将持续阴雨,导致气温偏低,最高气温将普遍在25℃上下,人体体感也会因此更加舒适。”

虽然大部地区天气平稳舒适,但降雨将对交通造成不利影响,考生需携带雨具,出行时间应适当提前。此外,个别地区仍需做好应对突发天气和次生灾害的工作。何立富提到,8日前后辽宁和吉林中西部可能会有短时强对流天气的活动,考生和家长还是要做好防雷电和大风的工作;另外,由于江南一带持续降雨时间已经较长,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山区还需做好持续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工作。

6月上旬 一个舒适的气候背景

每年的高考季都是对学生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双重检验。今年相对舒适的天气无疑减轻了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考验。那么是不是每年6月初的天气都像今年这样比较理想呢?

何立富表示,一般来说,我国南方的高温天气始于6月中旬,也就是江淮梅雨出现的时候,此时天气开始变得闷热潮湿不利于考生平静投入考试。而6月上旬天气相对舒适,这也就是为何我国要把高考提前至6月7、8、9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