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此次考察活动接近尾声,然而随着采访内容越来越丰富,对这里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我感觉正在渐入佳境,想到明天下午就要离开河池,离开广西,真是意犹未尽。

作为最后一个考察点,龙滩水电站真可谓是重头戏。从准备来的时候,我就特别盼望着能早点见识一下龙滩水电站这个庞然大物。另外,也很想亲自了解一下水电站对当地促进与不利影响究竟是怎样的。毕竟,水电站建设在当下是个存在很多争议的热门话题。

龙滩水电工程位于红水河上游的广西天峨县境内,是广西最大的水电站,规模在全国位于第二位,仅次于三峡水电站。

气候变化中国行记者手记:干旱背景下的龙滩水电站
大坝上游一侧

站在坝顶附近,踩着网状的隔板,穿过空隙可以看到发电后排放的水,缓缓流向下游。水面在脚下几十米深的地方,感觉自己像是悬浮在空中,顿时一阵眩晕。

站在下游一侧看大坝,没有想象的漂亮,只是一堵巨大的水泥墙体,没有瀑布般的水流喷薄而出。水库的技术人员介绍,由于近些年干旱,红水河上游的贵州境内水段来水量小,龙滩水库的水位现在仅比330米的死水位略高一点。蓄水量不够,哪里还敢放水。

以前看水库的照片,仅仅是看到壮观的大坝。其实一般人看不到的发电机组厂房也非常壮观。来到发电机组组装与运行的车间,像走进停放、检修大型客机的通道。看上去有三十多米宽,十多米高,一公里长的巨大车间里,人显得非常渺小。目前这里建成了7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还有两台在建。每个机组外壳直径都有十多米,一字排开,从这边喊话,另一头都听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