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我听到这样一则传闻:去年,外国卫星拍摄到广西境内有若干巨大圆形物体,分布在大山里,以为是秘密军事设施,而实际上,这是广西政府为农民修建的储水设施——水柜。城里人听了一笑而过,但对于山区的农民来说,水柜的意义非常重要。4月25日,我们“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成员来到河池市东兰县,走访了水柜的建设者和使用者,体会了水柜的真正价值。

title
每户人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水柜

沿红水河逆流而上,两岸高山绵延不断,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着很多小村落。村里房前屋后有几个石头和水泥砌成的敞口大池子,直径大约有10米。里边存着一些雨水。水柜多数都是新修建的,也有旧的。东兰县副县长索邦理告诉我们,旧的是以前修的,随着人口增长已经不够用了。新的水柜是2010年开始修建的。2009年冬季到2010年春季,西南地区遭遇罕见旱灾,这里也被波及。土地干裂,庄稼颗粒无收。政府拨给农民救济金,才解决了生活之需。大旱过后,广西开展“水柜工程”,政府出资,农民出工,共同修建了这些蓄水设施。现在大石山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一家一个水柜。

气候变化中国行记者手记:水柜的故事
修建中的小学水柜

正巧附近一座小学的水柜正在修建过程中。我们和这所小学的校长攀谈起来。他说,这里没有地下水源,生活用水全靠水柜存水解决。虽然不远处就是著名的“红水河第一湾”,但他们是在几百米高的山上,走到谷底去取河水,要花两个多小时。全校现在有三百多名学生,取河水不仅难以实现,也满足不了全校师生的需要。

以前这里有个水柜,比较小,存的水不够用,现在修的这个可以存100立方的水,存储量充足的时候,完全满足学校用水。另外,新水柜是从山上引水存储下来,而且加了盖子,更卫生一些。以后老水柜里的水就仅用于冲厕所。

气候变化中国行记者手记:水柜的故事
与老水柜相比,新水柜存的水更卫生

但即便这样,两个水柜的存水量也还要看老天脸色。这里降雨很不均匀。雨季降雨集中,但一年中还是有5、6个月没有降水。有时候即使连阴雨,但下的都是毛毛细雨,形不成存水。不仅在前两年的大旱中,他们遇到用水难题,在1982年,学校也因为干旱遇到了水荒,要靠政府送水车上来送水。不过校长看着前些年翻新的校舍,数着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他还是觉得生活比以前改善很多,话语间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