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长流,地上渴死牛。”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七百弄”,拥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地区,流传着这么一句民谣,形象的道出了喀斯特地貌容易导致干旱的缺点。

尽管当地水资源丰沛,但山高弄深的特殊地形导致水资源利用困难,同时还催生了当地一种特有现象——石漠化。

吃水用水全靠老天爷

弄者,四周高峰环绕的深洼地也。“七百弄”重峦迭嶂,气势磅礴,但当我们在领略壮丽奇观的山海、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殊不知这种特殊地形正渐渐吞噬、威胁着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

攀山而上,崎岖而陡峭,山上植被稀薄,只有一些低矮的灌丛,偶尔间可见密密麻麻分布着一些裸露的石头。曾经从事地质研究的广西区气象减灾研究所副所长钟仕全告诉我们,“这就是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特有的一种荒漠化生态现象——石漠化,与西北一带沙漠化现状相似,是土地退化、劣化演变的极端形式之一。”

8888.jpg
左:广西区气象减灾研究所副所长钟仕全(摄影:关禺)

钟仕全说,“广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石多土少,洼地多,灌木难以生存。当地农民只能依靠石头缝隙之间稀少的土质种植些旱作物(玉米、水稻)。”不幸的是,土壤流失、基岩大面积裸露或堆积,导致当地用水极为困难。

为何在一片水资源丰沛的地带会出现用水困难?钟仕全解答了我们的疑惑。“七百弄并不是没有水。该地区每年的降雨量都超过1500毫米,但这里1300多个洼地就像是1300多个‘漏斗’,不能涵养水源。因此这种山高弄深的奇特地形导致当地受天气条件影响很大,春夏易内涝,秋冬易干旱。”

正所谓“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这里吃水用水全靠老天爷,有时候长时间不下雨,别说洗漱,饮用水都没有。而前些年,石漠化更加剧了当地用水困难和生活贫困现象。

石漠化的形成是天灾?还是人祸?

“石漠化的形成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钟仕全认为,自然原因是石漠化形成的基础条件。岩溶地区丰富的碳酸盐岩具有易淋溶、成土慢的特点,是石漠化形成的物质基础。山高坡陡,气候温暖、雨水丰沛而集中,为石漠化形成提供了侵蚀动力和溶蚀条件。

而人为因素则是石漠化土地形成的主要原因。岩溶地区经济贫困,当地人为了生存发展,不得不对土地进行开发利用,而且随着人口增长,各种不合理的土地资源开发活动也变得频繁。例如:过度樵采、不合理的耕作方式、过度开垦、乱砍滥伐、过度放牧等。两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导致水土流失、土地贫瘠、岩石裸露,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最终导致土地生产力退化,形成石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