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气候变化影响是媒体的共同责任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关禺/摄)

中国天气网讯 在4月23日上午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考察活动启动仪式之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接受了中国天气网、人民日报、华风气象频道等媒体的联合采访,就此次活动的举办初衷、当前气候变化研究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考察活动举办的意义是什么?想通过考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呢?

孙健:这次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中国科协数字科技馆、人民日报、中国气象报、中国青年报、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人民网、腾讯网、中国天气网、气象知识杂志编辑部等联合组织的大型科学考察科普宣传活动。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一直非常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工作。2010年,我们联合有关单位创办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这一科学考察活动,各地气象部门和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表现出极大地热情,积极参与这项公益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对气候变化的高影响区做实地考察和采访,从气象科学的角度见证气候变化、呼吁各界关注气候变化的表现和影响,探寻气候变化应对之策,向公众宣传普及气候变化知识,指导公众采取正确的行动。目前,我们已经先后完成了“中华水塔三江源考察”、“内蒙古阿拉善盟生态考察”、“鄱阳湖流域: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三次大型活动,社会反映强烈,受到广泛好评。

气候变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我们要加强宣传和科普工作,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气候变化给中国确确实实带来了哪些影响。因此,我们不仅自己组织编辑、记者亲身考察,还邀请其他知名媒体一同走访。作为气象局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气候变化的科普宣传,我们将和其他媒体一起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气候变化,并探寻积极应对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