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前汛期 多水之春问华南

洪涝灾害或重于去年 监测防御需加强

前汛期年年有,但4月以来暴雨洪涝及广东等地强对流天气的多发还是让今年的前汛期稍显特别。目前,关于华南暴雨、强对流致灾的报道仍在继续。

对于广东未来的汛情发展,梁健认为“2012年洪涝灾害可能重于去年”。预计广东的降水集中期可能出现在5月下旬后期、6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初、6月中旬后期、7月上旬前中期。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并且汛期往往是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要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天气灾害,尤其是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局地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从华南地区来看,4月以来的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已导致部分地区江河水位上涨、土壤饱和,而20~21日仍有强降水,特别是广东、福建局地还有特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如何防御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城乡积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气象部门已启动和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着力于把好监测预报和应急保障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