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前汛期 多水之春问华南

华南前汛期降水强度大 雨量偏多

“除了强对流多发,今年入汛以来,华南地区降水还表现出了强度大、雨量偏多的特点。”柳艳菊总结说。而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因暴雨导致的水浸街、农田被淹、学校停课等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4月6日以来,华南地区有68站日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有16站3日降水量超过100毫米。4月6日至17日华南地区平均降水量为83.5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多了37.3%,较2011年同期偏多了3.6倍。

偏多3.6倍?!乍一看这样的数字有点触目惊心。“不过这并没有到极端异常的程度,”柳艳菊表示,“华南前汛期作为我国最早开始的第一个雨季,雨水在这时会明显加大,一般来说前汛期的降水量能占到全年降水量的40%~50%。”

从时间分布上看,4月初华南降水量开始缓慢增大,5月中旬前大雨带位于华南北部,主要是北方冷空气南下形成的锋面降水。5月中旬进入盛期,雨量迅速增大。

对于今年华南入汛后短短十几天降水偏多偏强的原因,柳艳菊认为西南暖湿气流起了重大作用。她介绍,前汛期中绝大多数降水过程都与冷暖空气的交战以及华南低空西南气流有关。春末夏初,随着大气环流的季节调整,冷空气的势力开始减弱,低纬热带系统开始活跃,此时华南刚好受西南气流影响,该气流从西太平洋携带大量的水汽进入我国华南,对前汛期降水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一旦有冷空气向南侵入到华南地区,就很容易在我国华南地区交汇,从而造成华南地区的降水迅速增加。

“今年4月以来,给南方带来暖湿气流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改前期持续偏弱的态势,突然表现出面积偏大、较常年略偏北的特点,这样由副高外围带来的西南暖水汽异常偏强,同时在华南地区形成一个异常的水汽辐合区,从而为强降水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条件。”柳艳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