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前汛期 多水之春问华南
4月20日1时广西桂林整个天空闪电不停

华南春季缘何强对流多发?

印象中我国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然而刚刚进入4月,华南地区却成为了雷雨、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集中地。其中,入汛以来广东几乎天天可见冰雹,特别是韶关、梅州、湛江、河源、惠州、云浮、广州等多个市县,冰雹出现频率为近五年最高。连州、清远等地雷雨大风的瞬时风力一度达12~14级,18日佛山三水的大塘镇甚至出现了局地小龙卷。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入汛后短短的13天时间里,广东经历了5~6日、8~10日、12~13日3次强降水过程、15~19日的连续强降水,并且每次过程均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广东出现冰雹的频率之高和落区之广是不常见的,究其原因,跟今年冷暖空气强烈对峙和转变速度快有关系。”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表示,冰雹形成的首要条件便是大气中有相当厚的不稳定层存在,而春季广东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容易促发对流,大气层结不稳定,因此3、4月本来就是广东冰雹高发的一个时期。

“不过,几乎天天可见冰雹的情况在广东春季也是不常见的,虽然对于原因还没有做深入全面的研究,但无疑跟今年的气候背景有很大关系。”梁健补充道,今年北方冷空气势头强劲且频繁,南方暖空气同样势力强盛,两者转变的节奏快且对峙强烈,为强对流特别是冰雹的发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这样的气候背景与2008年低温雨雪时期有些相似。

除了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也出现了强对流频发的情况。那么作为夏季常见的强对流天气,为何在华南的春季如此普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研究员柳艳菊表示,这是华南前汛期的一个特征。

前汛期是我国华南特有的气候现象,每年的4~9月是华南的降水集中期,其中4~6月份华南经历第一个多雨的时期,人们往往称其为前汛期,而把7~9月称为后汛期(台风汛期)。前汛期期间,大气环流处于季节调整状态,冷暖空气在华南对峙,且变化速度较快,大气层结(大气中温度、湿度等要素随高度的分布)条件有利于强对流天气发生。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研究员王有民总结道:“今年华南前汛期的灾情主要表现为风雹灾害,伴有局地洪涝,而一般后汛期强降水造成的洪涝灾害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