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前汛期 多水之春问华南
4月15日韶关冰雹将瓦房屋顶打得千疮百孔(上)18日佛山百年大树被龙卷风吹断(下)

暴雨强对流频袭 粤桂闽灾情不断

“我们一家正在看电视,拳头大的冰雹混着碎瓦片一起掉在房间里,当时就吓呆了。”15日中午广东韶关多地遭遇暴雨、冰雹、龙卷风同时袭击,金凤坪村的小胡一家回想当时的场景,依然后怕。这场拳头般大的冰雹肆虐了十余分钟,不仅砸穿房屋砸烂汽车砸坏农田,还造成了10人受伤。

“4个人才能合抱的大树已经170多岁了,也被龙卷风从半腰扫断。”18日中午广东佛山狂风大作,大雨滂沱,虽然持续了不到1个小时,但三水区大塘镇村民的家园已是一片狼藉。

这样的场景自4月6日入汛以来频频在华南地区上演,暴雨、冰雹、雷电、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应接不暇,给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甚至生命财产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据统计,华南入汛以来灾情最严重的为广东省。4月5日,清远、肇庆2市4个县(市)遭受风雹灾害,造成11.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4月12~18日清远、韶关、河源3市9个县(区)遭受风雹灾害,造成11.9万人受灾,6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3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100余万元。

此外,广西、福建等地的灾情也不容小觑。4月8日,广西梧州市岑溪市遭受洪涝灾害,7600余人受灾,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4月12~18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4市8个县(区、市)遭受风雹灾害,造成5.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4月10~11日,福建南平、三明、龙岩3市11个县(区、市)遭受风雹灾害,造成6.7万人受灾,近1.2万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