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域强震致百万人恐慌 海啸预警已解除
当地时间2012年4月11日,印尼Banda Aceh ,地震后,人们纷纷向高处转移。

印度尼西亚西部沿海11日遭遇8.5级地震,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向印尼、印度、泰国等10多个国家发布海啸预警,印度洋沿岸数百万居民陷入恐慌。截至北京时间22时,印尼及附近国家没有重大海啸迹象,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取消海啸提示。

持续强震 地面震动近4分钟

据印尼美都电视台报道,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5时38分(北京时间16时38分),震中位于亚齐省锡默卢岛西南346公里处,震源深度10公里。印尼地震监测部门最初公布的震级是8.9级,后修正为8.5级。苏门答腊岛沿岸亚齐省、西苏门答腊省和明古鲁省都有震感,当地居民惊慌失措,跑到街上避难,一些医院将病人转移到户外以防不测。

印尼棉兰居民蒂姆班·班加里布安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摇晃持续近4分钟,“我们跑出屋外”,一人从窗户跳出后受伤。

依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提供的数据,印尼海域发生8.6级地震,震中距离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495公里。

此次强震发生后,震中锡默卢岛附近海域又发生数次6级以上余震,其中,北京时间18时43分发生8.2级余震。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2004年12月,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8.9级强烈地震,引发印度洋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

波及周边 多个国家震感强烈

一些周边国家的民众在微博客网站留言,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有震感,马来西亚一些高层建筑摇晃至少一分钟。

缅甸仰光等城市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新华社分社所在大楼震感也较明显。置于楼内地面上水盆中的水发生明显晃动。

斯里兰卡多个地区有震感,相关部门已发布海啸预警。当地警方说,包括首都科伦坡在内的部分地区有震感,高楼内人群被转移,目前尚没有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报告。

印度东海岸城市加尔各答、金奈都有强烈震感,许多人从房屋里跑到街上,加尔各答的地铁也被迫停止运营。另外,首都新德里,西部金融中心孟买及南部大城市班加罗尔也有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