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4日)青海南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雪,玉树州囊谦县12小时降水量达15.1毫米,为近20年以来4月份单日降水量最大的一次,并接近了4月历史平均月降水量15.2毫米的数值。

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果洛州班玛县出现3.2毫米的降雪,积雪深度4厘米,其余出现降雪的6个监测站均出现了小到中雨雪天气。

在玉树州囊谦县,降雪从昨晚20点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监测显示,昨天20时至今天8时,囊谦县12小时降雪量达15.1毫米,达暴雪量级,积雪7厘米,并且这次降雪为当地近20年以来4月份单日降水量最大的一次,接近4月历史平均月降水量15.2毫米的数值。

截至11时降雪已有所减弱,但当地天色暗沉,阴云密布,四面八方都是白茫茫的北国严冬景象。今天早晨囊谦县最低温度已降至0.6℃,县城马路和人行道上冰雪和水混合在一起,泥泞湿滑,路况很差,给交通运输和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此外,积雪较厚对畜牧业的影响较大,牛羊出现短时觅食困难,如果降雪天气持续,牧民的饲草料准备不充分的话,会出现牛羊死亡的现象。

青海省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青海南部仍将有降雪天气出现,提醒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雪情变化,做好灾情调查和抗灾准备工作。

不过,这次降雪对当地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牧草的返青十分有利,同时对冬虫夏草的生长和采挖工作也较为有利。(文/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