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国气象局最新发布的消息,清明节假日期间(4月2-4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冷暖多变,北方雨转晴,多风;南方晴雨相间,风力不大。河北、山西、四川、云南等10余省份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清明节期间北方多风南方阴雨 需防林火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向媒体介绍清明节期间的天气情况(关禺 摄)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在今天(3月31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地区有小雨,东北地区南部有小到中雨(雪);3-4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淮河以北地区有5级左右偏北风,局部地区阵风风力可达6级以上。北方须防范风沙天气的不利影响。

2-4日,江淮、江南、华南地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总降雨量有5~15毫米,其中江南等地的局部地区有20毫米左右。

另外,3-4日,青藏高原以阴雨雪天气为主。

陈振林提示,清明节期间,河北西部和北部、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清明节期间是祭扫、踏青活动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需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有关单位需严加防范,严禁一切林内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他同时建议公众可以登陆中国天气网(www.weather.com.cn)查看中国气象局推出的2012清明节旅游出行专题,获取最新天气预报和踏青访古祭扫出行服务信息,合理调整生活和出行安排。

>>清明节旅游出行专题地址:http://www.weather.com.cn/zt/lyzt/6188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