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3月下旬以来,我国监测到的热源点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环境、天气、人为三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今年清明期间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从3月20日以来,云南中北部和四川南部基本无降雨。云南晋宁、四川巴塘、九龙、西藏芒康、贡觉先后出现林火,气象部门对该区域持续发布森林火险警报。 3月25日后南方大部在一次大的降雨过程之后,天气转晴,气温迅速上升,导致长江以南地区热源点明显增多。仅26日一天,就有浙江(3起)、福建(1起)、贵州(1起)、江西(2起)四个省份同时出现林火。29日07时至30日07时,西藏桑日、四川九龙、云南晋宁都出现火情,且目前林火仍在扑救中。

今年全国热源点显著偏多 清明防火形势严峻
2012年3月24日07时至29日07时全国热源点分布示意图

对比今年与去年3月24日到3月29日的全国热源点监测图可以发现,去年仅在浙江、福建沿海的区域监测到相对密集的热源点,而今年同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广西则出现大面积热源点,数量明显高于去年。

对于今年清明前期热源点大幅增多的情况,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台许凤雯工程师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是环境、天气、人为活动三方面共同影响的结果。

环境方面,林业部门监测显示,去年我国部分林区湿热条件较好,树木生长旺盛,导致目前森林可燃物堆积增多。

气象方面,西南地区长期干旱,华北地区进入三月以后也达到了气象上的轻旱和中旱,而南方地区冷空气过后则面临气温迅速回升。

人为活动方面,春耕期间农事用火增多,清明期间祭扫明火增多,人为因素使本来一些像浙江、福建这样的非气象干旱点也出现了火情。

今年全国热源点显著偏多 清明防火形势严峻
3月30日至4月6日全国森林火险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0日-4月6日,河北西部和北部、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云南中部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请各有关单位严加防范,严禁一切林内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清明节假日期间正值祭扫、踏青活动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须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同时,为给公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气象部门在发布清明期间火险预报的过程中,除了考虑湿度、风、降水、气象干旱等因素,还根据林业部门提供的树木生长状况和各地祭扫活动情况考虑了环境和人为活动的因素及时订正了火险气象等级的预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