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天,是多风干燥的季节,也是林火频发的季节。就像这几天,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大风呼啸、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明显增高,多地监测出较大面积火情。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又是一个户外明火使用高峰期,林区防火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根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NOAA-18卫星监测图像显示,2012年3月29日14时30分,河北滦平、平泉、承德县出现火点。承德市气象局及滦平、平泉、承德等县气象局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月30日上午9时,滦平、平泉、承德县火场及29日夜间出现的宽城县火场的各区域明火全部扑灭,目前进入火场最后清理阶段。29日07时至30日07时期间,西藏、四川、云南也有林火发生。截至目前,西藏桑日县林火、四川九龙县林火、云南晋宁林火仍在扑救中。


春季风多天干森林火险频发 清明祭扫警惕林区明火
3月29日07时至3月30日07时全国热源点分布

对于近期频发的森林火情,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认为,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常伴有大风天气。在天气回暖的大背景下,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十分迅速。高温干燥的天气背景极易导致林火的滋生,大风又会助长林火的蔓延。同时目前正值清明节前后,是民间祭扫明火高峰期,火灾隐患增大。

另据新华网消息,3月28日12时许,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发生草原火灾,共烧毁草场10万多亩。派出所当天接到群众报告称:当地一牧场起火,牧民自救两小时,但由于风力加大,火势无法控制。在锡林郭勒盟公安边防支队的配合下林火于当天扑灭。当天,昆明与玉溪交界处的晋宁县昆阳街道办事处清水河村也发生了森林火灾,当天下午火势已蔓延至玉溪境内。

今天(30日)北方一股强冷空气将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目前我国长江以北的空气湿度已经降到30﹪以下,4月1日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影响我国,带来新一轮大风天气,空气可能更加干燥。

中央气象台与林业局有关部门29日举行了清明节期间(2012年3月30日至4月6日)全国森林火险形势的视频会商。会议结果认为,3月30日至4月6日,河北西部和北部、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云南中部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清明节期间是祭扫、踏青活动的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需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目前部分市县已针对当地林区发布了清明节期间的禁火令。福建泉州对清源山等六山在清明期间禁止一切野外火源。浙江宁海县将全县林地及距林地边缘300米的范围内划为禁火区域。提醒公众在清明表达哀思的同时也要注意文明祭扫,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实施禁火令,共同维护林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