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有雨雪降温沙尘 气象台发布暴雪沙尘暴预警
今天新疆西北部的哈巴河县出现降雪(王宏山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由于新疆大部地区气温回升,伊犁河谷发生融雪型洪水。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将出现明显雨雪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新疆气象台2012年3月19日13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加强防范。

16日至18日,新疆大部地区气温稳步回升,升温幅度在3~6℃,首府乌鲁木齐气温也呈现上升趋势,15~18日这4天气温连创新高,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2.2℃,这也是乌鲁木齐今年气温首次突破10℃。

由于气温升高,积雪厚重(16日伊犁河谷积雪9~20厘米,昭苏34厘米。),17日至18日,伊犁河谷伊宁县、霍城县相继发生融雪型洪水,截至19日已转移69户258人,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不过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新疆西部普遍下起雪来,以小雪为主,局地也出现了暴雪。随着冷空气逐渐东移,新疆西北部降雪逐渐增多,11时,新疆哈巴河、布尔津、吉木乃、塔城、托里、温泉出现了小雪或阵雪,新疆七角井还出现8级大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起新疆将有明显雨雪和降温,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其中新疆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南疆西部、阿克苏等地将有小雨或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南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山区局部有大到暴雪(7~12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三十里、百里风区的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1~12级;气温将下降5~8℃。南疆盆地有扬沙或沙尘暴。

专家建议,新疆大部要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在大风降温到来之前对温室大棚采取加固保温措施,以防造成损害;适时调控棚室温度及光照,促进作物生长。另外,牧区需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和草料供给工作,同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安排牲畜转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