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今日(20日),青海甘德已被冰雪覆盖了49天,重度雪灾已经连续了23天。目前,当地降雪仍在持续,积雪较厚,许多地段几乎无法通行。

昨天,青海甘德再次出现降雪天气,到今天11时,降水量为2毫米,积雪深度再次上升到8厘米。自2月1日至20日08时,甘德累计降雪量已达17.1毫米,是当地2月份历年平均月降水量的两倍以上。此外,从1月初开始至今,当地气温低迷,最高温度始终在-5℃以下,最低温度则持续维持在-20℃左右。

g44.jpg
青海甘德持续降雪(李善和 摄)

由于降雪异常偏多,再加上气温很低,导致草场积雪长时间难以融化。牛羊长期无法采食吃草,身体极度虚弱,大批死亡,甘德灾情仍在进一步扩大。

据青海民政部门最新的灾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9日17时,死亡牲畜8751头(匹、只),其中,牛6992头,羊1720只,马39匹;重度受灾面积626.91万亩,中度202.61万亩,轻度101.06万亩;冻伤305人,雪盲322人,受灾户数12836户。积雪最深的地方在青珍乡,达10厘米,积雪最浅的下藏科乡也深达6厘米,这些灾情数据较前一日都有明显上升。

g44.jpg
民政部给灾民发放救灾物资(李善和 摄)

目前,民政部门每天都会调拨、运输大量的救灾款物前往灾区,并抓紧做好救灾款物发放工作,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处住,现在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已得到了有效保障,人心安定。

另外,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预计20日夜间-21日白天:青海南部仍有降雪天气出现,虽然降雪势力已呈减弱趋势,但仍然有加剧灾情、增加抗灾救灾工作难度的可能。(邱媛媛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