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持续低温蔬菜生成迟缓 今天仍有大风降温
河北大风降温 出门需做好保暖准备(马媛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河北持续低温天气,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预计受补充南下冷空气影响,今天(15日)河北仍有大风降温,提醒朋友们不要忙于减衣,要多关注天气变化,谨防感冒。

尽管已经步入“七九”,但冷空气的威力仍然不可小视。昨天,一股冷空气开始给河北带来大风降温,今晨,各地气温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与昨日8时相比,中北部气温下降6~8℃,其中东北部下降幅度较大,达到8~10℃。

自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河北一直被低温天气所控制,大风、寒潮更是频繁“光顾”。进入2月份,这种情况丝毫没有改善。大风降温的出现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出行,而且还影响设施农业特别是大棚蔬菜的生长。

据石家庄某蔬菜大棚种植户介绍,今年大风、大雾天气多,气温低日照少,蔬菜生长出现了迟缓的现象。受低气温及日照少的影响,蘑菇生长明显受阻,平均15天收获一茬的蘑菇现在一个月也没有长出多少。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大风降温天气仍将持续。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降温警报:受补充南下冷空气影响,今天中午前后开始,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自西北向东南有西北风4到5级;今天半夜前后开始,渤海西部中部海面及东部沿海有偏北风6到7级,阵风8级;冷空气过后各地气温仍将下降,南部地区下降4-6℃,其他地区将再下降2-4℃。

气温持续走低,且风力较大,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另外大风降温的出现将给设施蔬菜带来一定的影响,菜农朋友也是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防止蔬菜受寒受冻。(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