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侵袭河北三大港口 秦皇岛海域一半被浮冰覆盖
秦皇岛昌黎新开口码头的海冰景象(张克凡 摄)

海冰侵袭河北三大港口 秦皇岛海域一半被浮冰覆盖
黄骅港港区海面分布着小块的浮冰(沧州海事局提供)

秦皇岛海域最大浮冰量达8成,唐山港、黄骅港海冰厚度一般为8厘米。近日,受低温寒潮天气影响,承担着全国主要电煤外运任务的我省三大港口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的港区均出现大量海冰,对电煤运输船舶的靠泊造成影响。目前,三大港口均通过拖轮除冰等方法,保持着航道的畅通。自1月中旬较大面积浮冰出现以来,三大港共完成煤炭吞吐量4000多万吨,保障了正常的港口电煤运输。

海冰·秦皇岛港

海域一半被浮冰覆盖 海冰多来自辽东湾

连日来的低温寒潮天气,使得秦皇岛海域出现了比去年更为严重的海冰,对海上航行、渔民作业等都构成了一定影响。截至昨日(7日)14时,可见海域内的浮冰量已增加到5成。

据海洋预报台高级工程师闫智超介绍,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昨日8时观测到的浮冰量为4成,14时浮冰量再度增加至5成。未来两三天这样的海冰还会持续。

秦皇岛海域内的海冰大多来自辽东湾,是在海流和海风带动下漂浮过来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在本地形成的。根据对目前天气形势判断,2月中旬以后,秦皇岛海域内的海冰将会逐渐消退。

渔船无法出海 每天损失上百万

据了解,秦皇岛港港池内有成片海冰厚约2厘米左右,部分船舶靠泊的港池冰层厚度达10厘米,港池距岸8海里处有成片海冰厚约4-5cm,距岸8海里外为碎冰。由于都是碎冰、浮冰,常常是随着海风漂来又漂走,所以对万吨巨轮的进出港没有什么影响。港口生产仍然有条不紊,电煤等大型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港未受到影响。

不过,秦皇岛海域海冰给当地的渔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影响,在昌黎新开口码头,受连日来低温天气的影响,大小渔船都被冻在了码头,无法出海作业,渔民们损失不小。据了解,昌黎新开口拥有大小船只3000艘,年产值过亿元。往年,当地渔民一般都是在正月初四、初五就出海捕捞海蛏子,每艘船平均每天都能赚个三四千元,最多的能赚近万元。但受近期低温天气的影响,海上冰情使得渔船无法出海作业。如此算来,这些捕捞船只一天的损失加在一起就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及时巡检维修 确保航标正常

秦皇岛航标处航标科科长张峰介绍说,近岸海域的最大浮冰量达8成左右,海冰范围约16海里,锚地约10厘米厚度浮冰连成了片,部分厚度达到13厘米。

张科长说,秦皇岛港海域共有10万吨级航道、主航道和东、西航道4条主要航道,分布着88座航标,受海冰影响,极易发生移位、灭失,必须及早发现并排除险情,保障运输安全畅通。因此,在正月初四过后,航标处的120名员工就上岗巡检、维修航标,严密监测冰情动向和海上航标运行情况。到目前为止,所有航标均在正常位置、正常运行。

海冰·黄骅港

港内浮冰厚四五厘米 外围浮冰约30厘米厚

“今年以来,黄骅港通航水域浮冰较往年明显减少,船舶通航安全未受影响。但是,近日受寒潮大风天气影响,黄骅港冰情有所发展。锚地、航道和港池内均出现了少许浮冰,厚度4到5厘米。”昨日,沧州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与港口内冰情相比,黄骅港外围附近海域的冰情则相对复杂,曾出现厚度约30厘米的浮冰。

拖轮破冰确保小型船舶进出港安全

据了解,黄骅港港区内没有形成大面积的冰层,仅有小块的浮冰,对于大型船舶的进出港,根本不会造成任何的阻碍。不过,对于一些小型船舶的进出港则会产生一些影响,需要用拖轮提前进行破冰作业。

昨日,在神华黄骅港的各个生产泊位上机器轰鸣,电煤正在源源不断地被装进万吨巨轮。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一旦发生险情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置。同时,加强引航和航道除冰工作,确保船舶安全、顺利进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