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元宵佳节一过,今天(7日)春运又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许多异乡学子和务工人员即将踏上远行路。不过,未来几天湖南的天气却并不尽如人意。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天气阴沉,南部残留降雨,请朋友们注意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平安出行。

昨天,在萧萧寒风和绵绵细雨中,迎来了元宵节。据实况气象资料显示,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普降小到中雨,湘南部分地区雨势较大,其中郴州的桂东县24小时降雨量达21.8毫米。

今天,随着节后各大高校即将陆续开学,外出务工人员也开始奔赴工作地,春运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湖南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35万人次,武广高铁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为有效应对节后客流高峰,湖南铁路各站今日开行始发临客40列,其中前往广东方向32列,前往华东方向7列,省内短途长沙前往永州方向1列。目前武广高铁长沙南站南下广州、北上武汉均有余票,但因节后出行旅客较多,建议旅客提前购买车票,或尽量选择每天10点前非高峰时段出行。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7~8日白天受高空槽后偏北气流控制,湘北天气转好,湘南残留降水;8日晚至9日,高空环流拉平,全省自西向东仍有降水发生;10日雨区南压,湘北降水减弱,湘南局部有中雨;11日起,受上下一致偏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逐渐转好,气温回升。

气象专家刘剑科介绍,未来几天,影响湖南的冷空气依旧活跃,全省气温持续低迷,湘北部分地区将有雨夹雪或纯雪,湘南山区可能有冰冻。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4℃,明天最低气温1℃。

全 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及邵阳阴天转小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湘南山区有冰冻;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3-5℃,明天最低气温0-2℃。

8日晚到9日:湘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中雪,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10日:湘北阴天有小雪或雨夹雪,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湖南大部分地区雨水较多,气温较低,湿冷的天气将“考验”繁忙中的春运。大家出门返程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并注意防寒保暖。(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