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元宵节过后,随着各大高校即将陆续开学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奔赴工作地,今天(7日)开始将进入春运最后客流高峰时期。但天气不给力,中东部大部大风降温不停,南方持续阴雨。

春运迎最后客流高峰 大风降温阴雨全面来袭
昨天石家庄火车站依旧人头攒动(来源:河北青年报)

节后随着各大高校即将陆续开学,外出务工人员也开始奔赴工作地,春运迎来最后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预计此次客流高峰将持续一周左右,外出务工流、返校学生流等将高度叠加。各条铁路线和各大火车站也将进入最为紧张繁忙的时期。由各地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方向的热门车次票源较为紧张。

人们返程,除了一票难求外,天气也不给力,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出现了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南方阴雨持续,体感湿冷。天气因素将成为人们行程中的一大考验。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了降温和大风天气,今天05时,与昨天同一时次相比,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其中降温最明显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普降5~10℃,局地超过10℃。大城市中沈阳、长春、济南、太原的降幅最剧烈,05时气温比昨天同一时次下降10℃或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明天,东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出现6~8℃降温,其中,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有7~9级、阵风10~11级的偏北风。

昨天南方降水范围较大,强度较强。从江苏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浙江大部、江西、湖南东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福建一带普遍降下中到大雨。大城市中福州和上海都出现大雨,24小时降雨量分别是26毫米和28毫米,其中上海出现今年首场大雨;南昌和杭州虽是中雨,但24小时降雨量都在24毫米。今明天南方降水有所减弱,但截至10日,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江淮、江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还将有雨夹雪或小雪,贵州中部部分地区有冻雨。

专家提醒,近期中东部大风降温明显,南方降水较多,大家出门返程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并注意防寒保暖。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大风、降温、雨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以及江河湖面和海上大风、浮冰等对船舶运输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