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想必不少朋友可能想去看花灯、放烟花来度过佳节,那么今天全国天气如何?对北京的元宵节花灯有什么影响?

寒潮今日大举来袭 降温或达10℃以上

今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预警,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小玉表示,“今天,中东部地区的民众将迎来一个‘冻人’佳节。”

黄小玉说,今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南部和东北部等地都将出现6~8℃降温,其中,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且上述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

相比北方的大风降温,南方地区的降雨将会对户外庆祝活动造成更多“麻烦”。江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提醒公众外出时做好防雨准备。

777.jpg
6日早上,北京市民捂得严严实实,抵挡冷风的吹袭。(摄影:赵嫣嫣)

北风呼啸进京城 传统花灯难觅踪影

北京也被这股冷空气包围得严严实实。虽然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但呼啸的北风和极具穿透力的低温让走在户外的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寒风刺骨。连出租车师傅都感叹:“今天北京的风真是猛,光听呼呼的风声都觉得冷,开起车来像是被风兜起来一样。”

俗话说“开门风、关门雨”,也就是说,一般早晨开始刮风的话,风会持续时间长而且风力大。黄小玉介绍,今天白天北京将一直伴有4-5级的大风,高层建筑物之间的风会更大;而最高气温仅有-3℃,晚上气温将降至-10℃以下,人体感觉十分寒冷,这是近几年来北京最冷的元宵节。

记者今天探访发现,往年热闹无比的前门大街“上元灯会”、三里屯“灯彩江湖”等元宵节灯会都取消了,还有传统的走街表演、舞龙舞狮、老北京叫卖、皇帝观灯仪仗等民俗味十足且让游客大饱眼福的节目,今年也都统统取消,或许是今天的大风和寒冷天气对表演有一定影响。因此特别提醒晚上想看花灯的市民朋友就改变计划吧。

尽管元宵节活动的取消以及大风降温天气削弱了节日的气氛,但在前门大街和王府井步行街,记者看到,逛街购物的人并没有较往常减少,不少商家也利用元宵节做起了促销活动:王府井商场门前笑容可掬的“财神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合影留念,财神爷还时不时的给游客们塞一个红包;走进北京小吃街,人潮拥挤,节气的气氛更是浓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很多市民都提前知道今天北京天气不佳,但还是觉得冷空气挡不住过节的喜气。

555.jpg
天冷、风大,烟花爆竹燃放注意安全和保暖。(来源:昵图网)

大风降温天气将对外出参加元宵节活动不利,最后,提醒晚上要外出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准备;而元宵节也是北京城区能够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由于天冷、风大,需注意用火、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确保在安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佳节。(文: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