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5日至7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6~8℃降温;上述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大部、东海大部海域有7~9级、阵风9~11级的偏北风。

另外,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明显降水,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有中雨,局地大雨,江淮、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渤海海冰范围可能进一步增大。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防范大风、降温、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以及江河湖面和海上大风、浮冰等对船舶运输的不利影响;同时“元宵节”期间,需注意用火安全和做好防风防寒工作。

天气实况

南方大部出现小到中雨。2月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西北部降雪2~5毫米;江淮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小到中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降雨10~18毫米(图1)。

春运1.jpg
图1全国降雨降雪实况图(2012年2月4日08时~5日08时)

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起伏明显;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偏低,其中华北、东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1℃左右,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低2~3℃。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分地区仍持续阴雨雪天气,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广西东北部、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另外,新疆西部、青藏高原大部、甘陕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1~3毫米降雪,其中西藏西南部、新疆天山地区有5~8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2月5日至7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6~8℃降温,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局部地区可达14℃;上述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明显降水,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有中雨,局地大雨;江淮、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新疆西部、青海东南部、甘陕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

2月8日至11日,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天气,江淮、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9日至11日,广西东部、湖南南部、广东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6日至7日,受冷空气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东北风,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8日至9日,受冷空气影响,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6~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