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5日至7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有6~10℃降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东部海域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有明显降水,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雨,江淮、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渤海海冰范围可能进一步增大。

此次冷空气活动正值“元宵节”和节后春运高峰期,相关部门需做好防风、防火及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时加强节后春运高峰期的交通管理,防范降温、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以及江河湖面和海上大风、浮冰等对船舶运输的不利影响。

天气实况

5日至7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
图1全国降雨降雪实况图(2012年2月3日08时~4日08时)

南方大部出现弱降雨。2月3日08时至4日08时,黑龙江北部和东部、甘肃东部、西藏中部等地出现微量降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出现弱降雨,四川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北部等地降雨3~5毫米(图1)。

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起伏明显;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仍偏低,其中华北、东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1℃左右,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低2~3℃。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分地区仍持续阴雨雪天气;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广西东北部、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另外,新疆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1~3毫米降雪。具体预报如下:

2月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持续阴雨天气;新疆西部有小到中雪,西藏西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有小雪。

2月5日至7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可达12℃以上;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东部海域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明显降水,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雨;江淮、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新疆西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

2月8日至10日,南方大部地区还将持续阴雨天气,江淮、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中,9日至10日,广西东部、湖南南部、广东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另外,2月4日至5日,四川盆地、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