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意味着天气将逐渐开始回暖。可对于湖南来说,近几天却阴雨绵绵,寒意突显。省气象台预计,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将迎来低温阴雨雪天气过程,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范。

虽然“立春”已经到来,但实际上想要感受春天般的温暖却比较困难。根据气象学入春标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第一天为入春日”来看,这两天全省日平均气温普遍偏低,加之未来冷空气活跃,所以要真正入春尚需时日。

眼下,“元宵节”快到了,很多人盼望着那天晚上能欢欢喜喜赏花灯,不过天公不作美,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仍多阴雨雪天气。今天,受短波槽东移影响,全省阵雨转阴天,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迎来雨雪天气过程,气温逐步下滑。

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叶成志分析,此次过程主要降雨时段为5日晚至6日,湘北小到中雨,湘南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届时,“元宵节”需要外出的朋友,记得携带雨具,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南风2级,明天最高气温湘南9-11℃,其他地区6-8℃,明天最低气温2-4℃。

5日晚到6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以南局部大雨。

7日,湘中以北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