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日夜间至7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北方大部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南方地区将有明显降水。此次冷空气具有风力强、降温幅度大等特点,正值“元宵节”和节后春运高峰期,各地各部门需做好“元宵节”期间的防风、防火及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夜间开始,较强冷空气前锋将进入我国内蒙古地区;5日夜间至7日自北向南将快速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此次冷空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风力强、降温幅度大,南方地区降水明显等特点。

冷空气将至 需防大风降温对元宵节及春运影响
图1 全国陆地及海区风力等级预报图(2012年2月6日~8日)

中东部地区及海上风力大。5日夜间至7日,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江淮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6日至7日,江南中东部将有4~5级偏北风。6日至8日,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偏北风(图1)。

冷空气将至 需防大风降温对元宵节及春运影响
图2 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2012年2月5日~8日)
冷空气将至 需防大风降温对元宵节及春运影响
图3 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2012年2月6日~8日)

中东部地区降温幅度大、气温低。6日至8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6~10℃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可达12~14℃(图2)。此次降温是在4日至5日各地升温的基础上出现的,降温后华北中北部和西部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0℃~零下5℃,江南北部、江淮、汉水等地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5℃~0℃(图3)。

冷空气将至 需防大风降温对元宵节及春运影响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12年2月5日~7日)

南方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5日至7日,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有明显降水,主要以降雨为主,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有中雨、局地大雨,江淮、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过程总降水量大部地区有10~25毫米,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图4)。

由于此次冷空气活动正值“元宵节”和节后春运高峰期,建议加强“元宵节”期间“灯会”等庆祝活动的安全管理,做好防风工作。此外,要加强室外用火、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理,防止城乡和森林火灾发生。

加强节后春运高峰期的交通安全管理,防范降温、雨雪、道路结冰以及江河湖面和海上大风等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

渤海海冰范围将可能增大,要防范浮冰对海上石油平台、港口、船舶运输及近海养殖的不利影响。

各地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禽畜棚舍,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牧业防寒防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