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欧严寒到中国低温:全球“最冷”冬季来袭?
2月1日,被积雪覆盖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2012年中东欧寒流属近7年来较严重情况

“在近几年欧洲的寒流当中,2006年的情况差不多算最严重的。”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表示。2006年1月,欧洲遭遇强寒流,当时波及北欧、东欧乃至中亚的芬兰、瑞典和挪威北部、波兰和土耳其等国。上述地区先后出现了大幅降温和异常寒冷的天气,大部地区极端最低温度低于-30℃,局部甚至低于-40℃。严寒和大雪使当地交通、航运、电力和石油等行业受到严重影响,致使数百人死亡。

王启祎总结道:“与近几年相比,这次欧洲暴风雪和寒流造成的灾害比2007年、2008年、2009年严重得多,但还比不上2006年、2010年和2011年。”

据统计,2007年1月24-26日,德国、法国、英国和捷克等国遭到大雪侵袭,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造成德国至少3人死亡。

2008年1月初,保加利亚持续3天降雪,造成380多个城镇断电断水,一些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2009年1月,寒潮袭击欧洲。1月上旬,欧洲遭遇几十年罕见寒流,大雪和持续低温造成至少13人死亡。

2010年1月,英国、挪威、法国、荷兰、丹麦、爱尔兰、瑞典、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芬兰、德国、捷克、瑞士、波兰、俄罗斯、土耳其等国遭遇暴雪袭击,造成至少224人死亡。

2011年1月中下旬,寒流暴风雪两次袭击欧洲。持续暴雪严寒天气造成波兰、乌克兰、英国等国至少14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