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到今晨,湖南全省大部迎来降水,局地积雪厚度达4厘米,部分地区还出现电线覆冰。预计今天白天,中北部天气短暂好转,南部降水减弱且短暂间歇。不过,5-7日湖南又将迎来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今天早晨,清冷的北风传送着雨雪的讯息。据实况资料统计,昨天到今晨,湖南全省大部迎来降水,中部偏南的常宁、耒阳两地24小时降水量达14毫米以上。雨来雪为伴,截至今晨8时,娄底、怀化、泸溪等18县市露出积雪,南岳山积雪厚度达4厘米,新化、怀化两地积雪3厘米。此外,电线覆冰出现在邵阳县、南岳、洞口三地,南岳最大电线覆冰厚度达31毫米,其次是洞口2毫米。

据湖南省气象台专家叶成志分析,今天白天,中北部天气短暂好转,南部降水减弱并有短时的间歇。雨雪过后,天气短暂转好,轻雾也不失时机地前来“拜访”。今晨全省大部弥漫于轻雾当中,建议驾车出行开启防雾灯,保持前后车距,山区急拐弯处尤其要减速慢行。

叶成志补充到:“5-7日湖南将迎来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从今晚起到明天白天,省内小雨重新发展起来;5日白天湖南小雨为主,气温将达到近期内较高值。6日开始,湖南降水加强,湘中及以南地区局地中到大雨;受较强冷空气影响,6日晚起,省内雨水向雨雪相态转变的可能性较大。”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天有阵雨,南风2级;明天最高气温7℃,明天最低气温3℃。

全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天有阵雨,南风2级;明天最高气温6-8℃,明天最低气温2-4℃。明晚到后天: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大后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以南局部中到大雨。

眼下,正月十五元宵节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春节年味又将增添新喜气,而春运也将迎来一个新高潮。趁着今明两天天气还不错,准备团圆过节的朋友,不妨安排好回家的行程,根据天气情况来筹备元宵活动。其实,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只要一家人、知心朋友能聚在一起,就是最美的元宵佳节。(作者: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