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冷空气继续给长江以南地区带来大幅降温,对于北方大部来说,气温止跌回升。随着冷空气接近尾声,今起中东部将进入升温阶段。另外,未来几天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

昨天中等强度冷空气继续影响长江以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都出现了降水。截至今天05时,江南中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1-2毫米,湖南中部部分地区3-6毫米;江南南部、广西中南部等地降雨5-10毫米,湖南南部部分地区15-22毫米。

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打压下,昨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到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都处于降温当中。数据显示,昨天14时与前天14时相比,贵州到江南一带,普遍出现了4~8℃的大幅降温,局地降温甚至在10℃以上。像长沙,前天最高气温达到12.7℃,度过了今年以来最暖和的一天,但昨天却骤降近10℃,天气十分阴冷。

而在冷空气远离之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开始回升,与前天14时相比,内蒙古、华北大部、东北等地普遍出现了2~4℃的升温。像沈阳、长春都上升了3℃。

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今天开始除华南部分地区外,南方大部也将加入到升温行列中来,未来三天,中东部气温将稳步回升,升温幅度在2~6℃。尤其是到了5日前后,大部地区气温将达到近期最高。例如北京,前几天最高气温均在0℃以下,天气寒冷,本周末将升至3℃左右。南昌在冷空气过后,气温也迅速回升至6~8℃。

我国中东部气温回升 南方持续阴雨天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另外,在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下,3~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将持续阴雨天气。其中今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西部、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明天,江淮中南部、江南、华南中西部、贵州东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展望5~7日,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和东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降温可达12~14℃;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级风,海区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风。

专家建议,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范围较大。5日起我国将再迎来大风降温天气,陆地和海上风力较大;南方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阴雨雪天气,局地有中到大雨。建议相关地区和部门提前采取措施,防范大风降温、雨雪以及江河湖面和海上大风等天气对交通运输、公共设施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居民出行时需注意防风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