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份,河北省天气气候特征总体表现为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大雾天气频繁。据统计,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石家庄等中南部地区有16天出现雾霾天气。

据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1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0.7毫米,比常年同期平均值(2.7毫米)偏少74.1%,其中邯郸、邢台、石家庄较常年同期偏少36%~56%。1月份全省的平均气温为-4.6℃,接近常年平均值(-4.6℃),石家庄与同期平均值持平。但1月下旬全省气温持续偏低,1月22日早晨大部地区出现今冬以来最低气温,石家庄当天最低气温为-10.7℃。

河北雾霾持续 今日开始降雪拉开序幕
1月17日,省会石家庄出现大雾(马媛 摄)

此外,1月份河北大雾天气频发。1月1日~2日、8日~11日、13日~20日和30日~31日,石家庄中南部出现了四次雾霾天气。其中1月1日、1月10日较为严重,1月1日中南部地区有82个县次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其中有11个县(市)出现强浓雾,能见度不足50米。10日中南部地区有135个县次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其中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衡水北部、邢台、邯郸东部等地有45个县(市)出现强浓雾,能见度小于50米。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月份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市降水量将比常年偏多1-2毫米,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低。进入2月份,各地气温将逐渐回升,南部冬小麦也将开始萌动返青,建议及早安排冬小麦春季管理工作,预防气温异常波动与持续性低温天气对冬小麦萌动返青的影响;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棚室蔬菜适时采取保温防风措施,预防冻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