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昨天(2月1日)已给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天气。今天,冷空气将继续南下,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气温将下降3~6℃。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西南地区的降水将向东扩展,阴雨天再次笼罩南方大部。

1月31日开始,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出现明显降温。昨天随着冷空气南下,黄河流域到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加入到降温行列之中。数据显示,昨天14时与前天14时相比,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重庆一带气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南、山东中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北部一带气温下降了8-12℃。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昨夜开始,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增多并向东扩展,南方新一轮降水逐渐展开。昨天05时至今天05时,新疆西北部及沿天山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东北部、江汉、江淮西北部以及山东东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1-5毫米;四川盆地西部、贵州、广西、湖南南部部分地区降雨2-13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此次中等强度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气温将下降3~6℃。

中东部大部降温明显 阴雨天再次笼罩南方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2~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雪天气,南方大部地区以降雨为主。其中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川西高原东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明天,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和东北部、台湾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展望5-7日,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华北、东北南部、黄淮、华东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4℃,淮河以北地区5—7级大风,海区风力7-9级。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南方雨雪天气较多,影响范围较大,建议相关地区和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防范措施,降低低温雨雪、大风降温、雾以及道路结冰、海上大风等天气对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