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经历了初三、初四的短暂平静天气后,昨天(27日)开始冷空气再度活跃起来,我国南方雨雪范围逐步加大。未来一周,我国道路交通将主要受雪、冻雨等天气影响,春运返程的朋友们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昨天,除了新疆西南部有雪花飘落外,我国北方大部都是晴好的天气。南方的雨雪在经历了25日和26日的短暂收缩后昨起再度发展增多,昨05时至今05时,江淮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降雨2-8毫米,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部分地区10-21毫米。大城市中贵阳、南宁、长沙、福州也都下了小雨。

南方出现降雨的地方,能见度也大多不好。大城市中,南宁和贵阳,昨日11点均为小雨,能见度1公里,雨雾蒙蒙;广东的中山和东莞,11点为小雨或毛毛雨,能见度1.2公里;浙江嵊州11点雨雾混杂,能见度只有600米。此外,大城市中,南京、合肥等地均观测到霾。

南方大范围雨雪搅扰春运返程高峰
全国降水量预报报图

伴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来临,冷空气也开始活跃起来。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将迎来一次阴雨雪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有5~15毫米,其中江南东部、华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20~30毫米;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南部地区以及华北东部等地有1~3毫米降雪,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有5~8毫米,北方其他大部分地区降雪天气较少。具体预报如下:

27日至30日(初五至初八),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28日后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开始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仍为小到中雨;贵州中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冻雨。此外,新疆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

31日至2月2日(初九至十一),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大部地区将有4~8℃降温;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东部海域先后有7~9级大风;新疆西部和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南部、甘肃、陕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雪天气;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中西部等地持续阴雨雪天气。

今天是节后春运高峰的第二天,正逢南方大范围雨雪和中东部的弱冷空气,雨雪低温天气易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降低或道路结冰等,民众需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时间,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