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7日)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儿”。今起,返乡过节的人们开始收拾心情,打点行装准备重返工作岗位,春运返程也将迎来首个高峰。不过,预计27日到30日,南方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可能会给路途中的人们带来不便。

昨天,北方大部维持着连日来的风和日丽,仅在新疆局地飘着些许雪花。南方各地云量较多,天空阴沉,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南,福建南部、广东北部、广西西部等地。11时,贵州中西部仍持续大范围冻雨天气,威宁、水城、鑫县、普安、安顺、黔西、紫云、独山都有冻雨出现。

首个春运返程高峰 南方将遭遇小到中雨雪
全国降雨降水量预报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从今天起到30日,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中西部局地有冻雨。另外,在新疆西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北东部、黑龙江北部等地也会有小到中雪。

南方持续的阴雨雪天气将会对春运返程带来一定影响,为此,26日上午11时,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预计26日14时至27日14时,受降雪、雾、冻雨天气影响,国道214、217、218、219、312、318,长深、沪渝、杭瑞、沪昆等高速局部路段通行将受到影响。

另外,31日至2月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阴雨雪天气;华北地区、东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我国东部海区有6~8级偏北风。

未来一周,将是春运返程的关键时段,而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这一周的天气不算平静。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阴雨雪天气仍然会比较多,累计降水量有5~15毫米,其中江南东部、华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20~30毫米;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北部以及华北东部有1~3毫米降雪,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有5~8毫米,北方其他大部分地区降雪天气较少。另外,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2~3℃;中东部其他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

春运返程将迎来首个高峰,降水可能会给出行带来麻烦,民众需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时间,以免耽误行程。此外,贵州中西部局地仍将有冻雨,交通、电力部门需多加防范,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