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假期已经过半,各地民众走亲访友的日程仍在继续,部分人已经踏上返程的路。不过,天气对于南北方的人们却是“区别对待”。今天(26日),北方大部仍然维持晴好天气,南方各地则阴雨雪不断,贵州局地还有冻雨出现。明天至30日,南方大部还将迎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昨天05时到今天05时,全国的雨雪非常稀少,北方仅在新疆北部、山东威海、成山头、辽宁大连、内蒙古博克图飘下零星小雪,降雪量均不足1mm。在南方,昨天雨水的范围也是明显缩水,除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广东、海南、福建南部等地出现零星小雨外,其余地方基本没有降水出现。此外,贵州西部的威宁、水城、普安、盘县和安顺25日05时到今天05时再次出现冻雨。

江南华南阴雨雪维持 贵州局地仍有冻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南方大部地区阴雨(雪)天气仍较多,总降水量有5~15毫米,其中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20~25毫米;北方大部分地区降雪天气较少。

26日白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仍维持弱阴雨雪天气,气温缓慢回升但仍偏低;贵州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新疆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上午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雾。

26日夜间至30日,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区以降雨为主,其中,贵州中西部局部地区有冻雨;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针对江南华南持续的阴雨雪,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预计25日14时至26日14时,受雪、冻雨等天气影响,兰海高速,沪昆高速,国道210、214、219、320、326等道路的局部路段通行将受到影响。

由于近两天江南南部和华南等部分地区仍维持弱阴雨雪天气,贵州中西部部分地区有冻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雾,需加强防范雨雪、低温、雾霾等天气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群众生活等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台湾海峡附近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海上作业人员及船只需做好防范海上大风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