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龙年春节天气,“冷”成为一大主题。过去几天,多地的气温接连创下新低;南方在持续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下,感觉更是阴冷。今天(24日)北方大部晴朗,南方维持雨雪,不过雨雪强度明显减弱。而在经历数天降温之后,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呈偏低状态。

辞旧迎新之时,雨雪也来凑趣。昨天是大年初一,南方大部被雨雪包围。据气象数据显示,昨天05时到今天05点,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南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中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均有降水出现,量级普遍较弱(10毫米以下),最大降雨集中在广东西南部(5-7毫米)。四川东南部、贵州到江南一带主要是降雪或冻雨天气。此外,今晨5时,省会城市南昌有降雪,长沙雨夹雪。

预计今明两天,长江以南大部仍维持弱阴雨雪天气,范围和强度较之前明显收敛。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08时至25日08时,江南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贵州中西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四川盆地东南部、云南东部、华南、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全国气温屡创新低 南方地区雨雪减弱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近几天,全国大部气温普遍偏低,局地气温连创新低。龙年头天早晨(23日),仍可以用一个“冷”字概括。即便气温仅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但是很多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已经达到了自去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据统计,共有19个省会级大城市最低气温创新低,如北京-13.3℃、上海-3.1℃,且两地气温已连续三天创新低。

气温为何连日来屡创新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解释,此次冷空气从西伯利亚自北向南缓慢推进,同时,北方不断有冷空气进行补充。“冷空气如同一股水流,缓慢流入南方,且北边有一些细流进行补充,所以这次冷空气影响时间长,降温形式不是骤降,而是逐渐下降。”

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地区气温稳中有升,寒冷程度有所缓和;南方地区未来3天气温低位徘徊,起色不大。

专家表示,预计到26日开始,由于北方没有新的冷空气补充,这股冷空气势力将有所衰减和变性,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会有小幅度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春节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朗干燥,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安全,谨防引发火灾。南方虽然雨雪强度减弱,但是由于气温较低,湖南、江西、贵州、浙江等地尤其在山区,要重点防范冻雨天气所造成的道路结冰,希望车主们随时留意天气预报和交通管制信息。

此外,室外气温较低,建议公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并注意用火、用煤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