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3日)是大年初一,全国依然是北晴南雨雪的天气格局,北方晴天的地方会进一步增多,而南方仍持续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贵州局部有冻雨。在冷空气打压之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也持续偏低,大家外出走亲访友要多注意保暖。

受冷空气影响,1月18日至22日我国出现了大范围雨雪天气。昨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北方大部地区雨雪渐止,天气以晴冷为主,仅局部地区出现降雪。而南方雨雪天气还在持续,上海、浙江、江西、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出现降雪,其中上海迎来去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比常年偏晚半个月。

降雪给人们出行带来不利,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受降雪和路面结冰影响,昨天,山西、陕西、湖北、重庆等省(市)有多条路段通行受阻。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晴南雨雪的天气格局将不会改变,像北方的甘肃、陕西、河南部分地区的降雪在今天便将停止,晴天的范围会进一步增多。而长江以南大部的雨雪天气仍将维持,不过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雨雪的强度将明显减弱,范围也会有所减小。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南方大范围雨雪持续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预计23日(大年初一),江南西部和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贵州中西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四川盆地、云南东部、华南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24日(大年初二),江南中南部、贵州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中西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

在冷空气打压下,近日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均出现下降,这着实让人们感受到了“大寒”时期的寒冷。昨天早上,除了内蒙古中东部地区以及西藏的中西部外,我国90%以上的区域都进入降温行列,多地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

今天,除华北、黄淮一带升温较为明显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依旧低迷。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地区均将维持气温偏低的状态,人们将在寒冷中度过整个春节假期。

除了对人们生活带来不便之外,低温也将对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北方冬小麦处于越冬期,大部地区墒情较好,降温对冬小麦越冬影响较小;但江淮中南部、江汉、江南中北部、贵州等地正值抽薹期的油菜可能遭受冻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部分经济林果及马铃薯、烤烟等冬种作物可能遭受寒冻害。

农气专家提醒各地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和禽畜棚舍,做好御寒防冻工作,此外,还要做好油菜、露地蔬菜、果树苗木等田间管理,避免或减轻寒冻危害。